時尚AV流行風 – ideapocket


記得之前看過一篇有關AV的報導,內容是專訪小澤圓的老闆小山田先生,整篇專訪中可以知道他得意非凡,不但自誇小澤圓為他掙得上億日幣的收入,更由於小澤圓當時的走紅,吸引成千上萬的日本少女主動靠近他,瘋狂獻身以搏得他的青睞,好進入AV界撈錢。
  看完這篇報導後我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這位小山田先生生肖一定是屬虎的─實在太會唬爛了!整篇報導胡吹法螺的地方比比皆是,不過有一點倒是不容懷疑,那就是想在日本搞媒體賺大錢最簡單的方式,真的是除了搞AV不做它想!
  為什麼?道理很簡單,不管是厚碼還是薄碼,你要成立一家全新的AV製作公司一律公定價1000萬日幣。這1000萬日幣有多容易達成呢?基本上以一個日本尋常大學生畢業後求職的薪水大約在20~25萬之譜,一整年不吃不喝大概就有500萬日幣左右,當然這樣講太誇張,但是想要在畢業後的五年湊到1000萬就真的不困難了。再加上拍AV的投資報酬率又高,只要把到一個人氣女優不放,想要日進斗金真的不是難事!君不見小山田自己說的:「小澤圓為我的帳戶加了八個零,說有多爽就有多爽!」
  這麼簡單的道理,不只撰文的我想的到,那些腦袋又好又邪惡或是想靠小成本走旁門左道發財的小日本當然也想的到!再加上日本經濟在這兩年明顯好轉(請參考遠見雜誌二月號,上面寫說日本股市又旺起來了,各行各業也在復甦),有閒錢的人變多了,造成一些過去搞媒體或是玩通路(就是媒體購買或是做行銷)的老闆們樂得撥錢出來演AV,也讓近來AV片商如雨後春筍,大家見面時一掏名片一看哇操原來都是社長,彼此只能說是失敬失敬。
  老實說,這種現象是相當怪誕的,只是樂了那些半黑不紅又小有名氣的女優,她們樂的是到處轉台,這邊發一片那邊演一下,也讓近來的AV作品的水準可說是參差不齊。不過日本人畢竟是個做事平均認真的民族,為了想要在競爭激烈的AV界出人頭地,他們也是很認真地推銷自己,最常見的就是以下兩種方式:
  俗話說的好,「人要衣裝、佛要金裝,行銷明星則是靠包裝。」所以想要公司好,就要讓女明星多吃點草,喔,不是,是要找個會吃草的女明星,也就是和小山田社長一樣至少要擁有一個小澤圓,一個有名氣的女優比起許多不知所云的新人來說有用太多,這也就是為什麼這些女優合約到期後總是大把人搶著要,因為小有名氣嘛!
  但是畢竟市場口味難料,所以也不能光靠一兩個知名女優撐,因為連蒼井空這種曾經紅到不可一世的女優都會沒片可演,更何況是其他的女優?所以還是認份點,做出一兩個膾炙人口的系列比較實在。這個道理也很簡單,只要你把系列作品做出味道來了,以後影迷自然就會認系列掏錢,因此近年來各大AV公司莫不戮力於開發專屬的系列作品,讓影迷可以印象深刻,不但有助於公司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讓作品的銷售更上層樓!
  如果你能明白上述所云,那麼接下來我要談這家名為「ideapocket(點子口袋)」的這家公司就容易多了:
  這家名為ideapocket的公司,最早只是「アタッカーズ」旗下的一個製作單位,不過這個團隊因為經營績效還不錯,於是「アタッカーズ」公司就在2002年時讓它獨立了出來,成為一家所謂的「公司」。而在作品馬賽克方面,這家公司介於新舊倫理協會之間,簡單地說,就是兼具厚薄碼的特色,它們會讓女優在鏡頭前露陰毛及屁眼,但是在馬賽克的厚度又明顯地比起一般薄碼廠商來的厚多了,可以說兼具兩者之長,既讓女優露出讓人想看的地方,卻又不致於太過露骨,非常誘人。
  不過在獨立之初這家公司和現在從MOODYZ獨立出來的「OPERA」一樣,早期它們雖然名為「公司」,不過一切的運作都必須仰人鼻息,女優也是從「アタッカーズ」調來的,只能是徒具公司之名;不過到了2004年開始,它們開始招攬屬於自己的女優,第一個簽下的不是別人,正是目前在MOODYZ飛黃騰達、當女優當的倒吃甘蔗的「綾乃梓」。
  而由這家公司的著名系列如「ANGEL」、「FIRST IMPRESSION」以及「DIGITAL CHANNEL」,我們可以觀察出一個現象,那就是這家公司拍的封面極具時尚流行感,看起來就好像是女優在拍時裝流行雜誌的封面一樣。這就是這家公司的特色,它們就是要塑造一種高質感的AV作品,有別於其他公司拍封面只是叫女優拍拍沙龍照就好,ideapocket的作品是讓影迷從封面到作品內容都能感受到它們的用心與嚴謹,藉此來吸引影迷的目光。
  而在挖掘專屬女優方面,這家公司也有它們的堅持,基本上這家公司在找女優時非常挑剔:在挑女優時她們首先剔除不足155公分的矮冬瓜、然後太過娃娃臉塑造不出流行感的蘿莉也不是它們要的對象,它們要的是那種身高至少要在160公分以上、比例要很模特兒的超優級女優,所以能加入這家公司的女優,清一色身高腿長,絕對都是一流的啦!
  雖然這家公司成立的歷史很短,不過它們塑立的高質感形象卻是十分鮮明,之前的女優如永井RENA(永井レナ)以及櫻川滿月也個個都是十足的美人胚子,因此我個人對這家公司是十分地看好,未來可望成為AV界的新強權!